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法要闻
“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迎来新格局
时间:2019-07-17  作者:姜洪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迎来新格局 
——“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实现新发展”系列述评之一 
  
  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检察日报》从7月15日起刊发“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实现新发展”系列述评,展现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担当作为、忠诚履职的新作风、新面貌,敬请关注。
  “更好发挥人民检察院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项检察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高水平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四大检察”写进全国人大决议,前所未有。
  更好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既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持续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2019年检察工作主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新格局已基本形成,各项法律监督工作稳步推进,展现出自信自强的崭新面貌。
  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催生“四大检察”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
  对于检察机关来说,人民群众的这些新需求,不仅涉及到刑事检察,也更多地涉及到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最高检新一届党组审时度势,清醒认识到这个新态势,以反贪职能转隶为契机,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着力破解“重刑轻民”,提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大目标。
  国务院新闻办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最高检成为“主角”——最高检内设机构迎来“重塑性”变革,新设十大检察厅,这一重磅新闻立即成为关注焦点。
  这次新闻发布会同时也创造了另一个“第一次”——最高检检察长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这在最高检历史上也是首次。
  张军检察长在发布会上介绍,最高检按照案件类型重新组建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分别设立第一检察厅、第二检察厅、第三检察厅、第四检察厅,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设立分别负责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的第六检察厅和第七检察厅,专设负责公益诉讼检察的第八检察厅、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第九检察厅,将控告检察厅、申诉检察厅合并设立第十检察厅,将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14个罪名案件的侦查职责划入第五检察厅。
  至此,“十大检察厅”崭新亮相,“十大业务”板块也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并行发展的态势。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仅以公益诉讼为例,2018年1月至12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万余件。作为新赋予检察机关的职权,公益诉讼办案数量的“爆发”,为建立“四大检察”新格局的必要性提供了有力的注脚。
  公益诉讼案件大部分集中在生态环境、社会建设等方面,契合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对于检察机关而言,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实现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
  “破题”只是第一步,落实落地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要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让运行更加顺畅高效。
  最高检党组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现在只是刚刚“破题”,后面的落实落地才是关键。
  在2019年初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张军检察长对“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突出专业化。通过完善办案机制,把捕诉一体在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在“深”字上做文章。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作为,将民事检察工作做得更实更富成效。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要做到精准,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争取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大工作力度。要把握规律、发现问题,与法院和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衔接。
  落实这些新要求,必须层层传导压力。督办、督查、压责……最高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各项重大举措、改革部署在四级检察机关的推进。
  3月28日至29日,张军检察长在江西赣州考察调研时,对革命老区检察机关办案工作格外重视,每到一个检察院都询问办案情况,并现场查阅案卷,涵盖“四大检察”。案卷是最真实的工作展示,调研组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都一一当面指了出来。
  在最高检,无论是院领导还是厅级单位负责人,只要到基层调研,找问题、抓落实,少谈以往的成绩、多讲真实问题,已经成为“规定动作”。阅卷作为重要一环,每次都让基层检察机关如临“大考”,格外紧张。
  4月9日,2019年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开讲,张军检察长讲授第一课,从更新办案理念、检察官的主导责任、加强检察理论研究、构建新时代检察业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四个方面,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出了具体细致的要求。
  6月27日,张军检察长在为全体检察人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要求,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精做细,“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更好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这些新理念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实践内涵,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能,压实了责任。
  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四大检察”稳步发展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检察机关差距不小。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检察业务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为补短板强弱项,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
  民事、行政检察一直是检察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怎么办?借助“外脑”优化强化民行监督。
  2018年7月29日,最高检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由103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将在帮助检察机关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工作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已经参与多起案件的论证工作,民事、行政检察官也从中提升了自己。各省级检察院、市级检察院也同步落实了这一制度。
  为借“外脑”,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与法院、公安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互派干部交流挂职等方式。
  内外兼修,方能事半功倍。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幕:最高检领导在各种工作场合大力推介“检答网”。因为在这里,很多涉及“四大检察”的业务问题都能找到答案。如今,“检答网”已成为检察人提能力强素质的学习家园。
  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要把政治建设紧密结合检察工作、检察队伍实际抓紧、落实。要下大气力把政治和业务培训高质量高标准力推到位,狠抓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铁军。
  今年6月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检察人再次鼓劲添力,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四大检察”,已成为全体检察人的自觉行动。
  2019年行程过半,回看这段征程,全国检察机关把初心使命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路线图”稳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期中考试答卷”。
  行百里者半九十,检察人始终保持着清醒——检察业务新格局确立之后,法律监督薄弱环节还未有效补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还没有达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提升办案质量,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全体检察人牢记初心使命,正以更高标准自我加压,继续不懈奋斗。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