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法要闻
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守护公平正义生命线
时间:2019-07-18  作者:徐盈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守护公平正义生命线 
——“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实现新发展”系列述评之三 
  
  在2019年初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如何在新时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新一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带领全体检察人员交出的答卷是——“以办案为中心”。
  优质高效办案是检察机关的第一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如何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获得感?检察机关首先从理念入手,厘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律监督新路径。
  “办案是第一位的,优质高效办案是我们的第一任务。离开办案,法律监督就是无源之水、空中楼阁,无法落地。离开办案,法律监督什么也不是!”张军检察长多次在重要场合传递出的强化办案信号,如今已经深深印在广大检察人员脑海中。
  “媒体披露‘昆山反杀案’后,指导江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支持公安机关撤案,并作为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公开发布;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2019年3月12日,张军检察长在人民大会堂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中这一段短短的文字,让现场爆发出两次热烈掌声。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全国人大代表车捷评价说,一系列正当防卫案件表明,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司法机关越来越注意不仅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且要引导人民群众知晓应该弘扬什么、摒弃什么。
  于海明、赵宇是幸运的。他们所涉的案件虽然都是个案,反映的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普遍诉求。正义如约而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感受到法治中国建设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领导干部带头办大案,发挥引领效应
  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干部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作为司法工作人员的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更应增强政治自觉,主动作为,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勇于担当、能够担当、善于担当。
  “我是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现就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对你进行讯问……”这是一起重大经济犯罪案件,贺恒扬作为案件承办人对犯罪嫌疑人依法讯问,历时近两个小时。讯问前,贺恒扬率办案组成员查阅了全部案卷,拟定了详细的讯问提纲。
  “我受黄冈市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2019年6月24日,被告人冯某等三人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非法买卖枪支罪一案开庭审理,湖北省黄冈市检察院检察长官书云依法出庭支持公诉。
  作为检察工作领头人,全国四级检察长带头办案正在成为常态。从张军检察长的讲话中也不难发现,最高检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提出的要求越来越细、越来越严——
  “各级检察长都要积极主动直接办案,从批捕到出庭支持公诉,从审查起诉、抗诉到列席审委会,在检察职责范围内完整地办若干案件,带头办疑难、复杂、有影响性案件。”
  “领导直接办案、审批案件,只要是对事实、证据、适用法律作出判断、决定,必须认真阅卷。这是一个硬性要求。”
  为切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最高检还专门进行了调研督导,并把发现的问题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了通报。
  领导干部带头办案,也是司法责任制的基本要求。“实行司法责任制,领导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不称职的,滥竽充数更难了!”张军说。
  履职尽责方显使命担当。各级检察长以身作则带头办案,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努力让老百姓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以办案为中心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丰富内涵和更高水平的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
  对标中央新要求和人民新需求,检察机关以办案为中心,改革创新,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监狱巡回检察就是一个广受好评的检察产品。
  长期以来,检察机关对监狱主要实行派驻检察,存在监督流于形式、缺乏实效的问题,未能充分发挥对监狱监管改造工作的监督职能作用。问题面前,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改“派驻”为“派驻+巡回”,把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作为监督重点,与监狱密切配合,共同提升教育改造质量。
  试点中,最高检以身作则,成立巡回检察组,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任组长,对四川邛崃监狱和浙江宁波黄湖监狱开展了直接巡回检察。
  2019年7月,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最高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巡回检察。
  “巡回检察就是办案。”“巡回检察是事关监督理念、监督方式、监督内容和办案方式的一项重大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一次重大创新。”媒体如是评价说。
  为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改版了”。“改版”后的指导性案例在体例、制发思路上有较大调整,增加了“指控与证明犯罪”,再现检察机关组织、运用证据指控与证明犯罪的过程。
  “这样的指导性案例,在较为全面客观呈现出司法过程全景的同时,又对双方争议作出了相应回应,其参照性进一步加强,实体性说理更为明晰,程序性说理更为全面。”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孙万怀评价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体检察人员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忠实履行“法律守护者”的责任,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积极贡献。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