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法要闻
推进“四大检察”,提升履职能力是关键
时间:2019-08-12  作者:每周社评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推进“四大检察”,提升履职能力是关键 
  
  新时代检察工作如何实现创新发展?能力不足,一切都是空话。一段时间以来,检察机关对内设机构作了系统性、重塑性、重构性改革,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的检察工作新格局。机构有了、格局形成了,关键就是要提升履职能力。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必须以追求极致的精神,下大力气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下大力气提升履职能力,必须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自身能力距离党的事业、检察履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首先,提升履职能力,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层次需求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要求,也对检察机关提出了全方位、更高更实的新期待。新时代,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司法为民。其次,提升履职能力是落实新时代司法改革多项举措的必然要求。只有能力提升了,改革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深入。实际上,各项改革举措既为检察工作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也是对检察人员特别是司法办案人员能力素质的更大考验。再次,提升履职能力也是检察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职业特性的必然要求。做到客观公正,既要靠公正之“心”,更要靠扎实过硬、公正办案之“能”。因此,全国检察机关、每一个检察人员都要切实感受到“本领恐慌”,敏于自身能力的短板、弱项、不足,狠下功夫抓紧抓实能力提升。
  下大力气提升履职能力,关键要落实在学思践悟的具体行动中。学思践悟是能力提升的普遍规律,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学习思考、实践验证,从中领悟结合、融会贯通,才能真正获得提升和改变。一是要多学勤学。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检察工作的能力。同时,要针对自身情况,与时俱进地加强法律、司法解释、相关法学理论的学习,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比如,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重大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完善的重大举措,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新修改的法律规定,不断学习探索,把这一制度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检察官整体司法能力,发挥好在刑事诉讼中检察环节的主导作用。二要善于思考。在有针对性的学习基础上,只有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才能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更好地、创造性地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检察工作实践中。比如,一些负责刑事犯罪检察的部门,涉及罪名多,就要做好不同罪名批捕的规律性研究,通过专业化的实践与规律的探讨,让检察官对所办理类案的过去、今天和未来有整体认识、系统把握,使每个办案人员都能有标本兼治的大局观,促使更多“工匠”成长为“大师”。三要勇于实践。对检察工作中的一些难题,要勇于在实践中破解,在实践中求真知、出能力、长智慧。在这一点上,领导干部尤其要发挥好示范作用,要带头办理疑难、复杂、影响性案件,通过认真阅卷、列席审委会、担任法治副校长等,总结办案经验,发现、预防、解决社会治理、司法办案中的深层次问题,带动整个队伍提升能力水平。四要真正领悟。在勤学、善思与实践相融的基础上,从中领悟结合好、融会深,再将所思所悟用以指导实践、突破难题,改进工作、提升水平。
  在检察干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各级检察机关也要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比如,要持续建好、用好“检答网”这个业务学习交流的“直通车”,不断升级完善网站功能、提升问答质量,同时要深入了解、更加主动给予指导,进一步拓宽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研讨渠道,促进基层院检察官能力素质提升、办案质量提高。再比如,上级院要分层分类,更加精准地开展大规模高质量业务培训,大力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真正起到传帮带作用。又比如,要创新智慧借助补足业务发展建设短板。一方面,通过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不断规范和细化专家咨询论证机制,借助“外脑”促进检察官提升办案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善于运用新兴科技手段,通过组建互联网咨询平台等,更加高效解决办案中遇到的法律适用、证据理解等难题。
  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总体布局稳健发展任重道远,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各级检察机关必须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向前闯,找差距、抓落实,坚持“四个铁一般”标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