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法要闻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
时间:2020-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全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四川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关于全省法院和全省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

  扫黑除恶 立案侦办涉黑案件109件,涉恶集团案件550件

  省政府副省长叶寒冰在报告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坚持高位推进、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激励。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目标。2018年,全省以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为契机,深入部署推动,全面宣传发动,凝聚党纪风貌,形成有力震慑;2019年,全省着重打好大案要案攻坚战,打伞破网、打黑断血突破战,金融网络新型领域阻击战,快诉快审司法战,乱点乱象整治阵地战,基层治理持久战等“六场战役”;2020年,重点组织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的“六清”行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多次受到中央肯定。

  截至上半年,全省立案侦办涉黑案件109件,涉恶集团案件550件,涉恶团伙案件662件,查扣、冻结涉案资产132.4亿元,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818件3875人。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上半年完成制定类立法项目84件

  省政府副省长叶寒冰在报告全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时表示,我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以“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和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持续完善营商环境法制体系,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党的十九大以来,推动《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等58件地方性法规制定、修改、废止相关工作,全力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支撑。今年又将《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立法项目列入2020年省政府立法计划。截至上半年,已完成制定类立法项目共84件,其中新制定21件,修订15件,修正24件,废止24件,其余项目正按立法计划顺利推进。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省法院院长王树江关于全省法院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和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报告。

  2019年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人大监督指导下,全省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结合“六稳”“六保”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全面平等,加强市场主体和产权司法保护;突出规范有序,保障市场交易安全稳定;推进综合治理,优化司法服务,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4.36万件,审执结200.73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4.08%、19.18%。

  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六稳”“六保”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部署,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川检10条”,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自觉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检察机关坚持用法治手段稳企业保就业,在审查逮捕环节坚持依法能不捕的不捕,开展涉企业案件经济影响综合评估,对犯罪情节轻微、没有社会危险性、不批捕不影响诉讼活动正常进行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不批捕236人。结合办案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62份,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64份,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推动企业合法规范经营。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