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要闻
四川发布《关于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
   作者: 2017-04-1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储存、持有枪支、爆炸物品...... 

  是不是犯法? 

  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你对这些有没有了解? 

  

   

  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下称《通告》)。 

  4月11日,省公安厅解读《通告》时表示,根据《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只要非法拥有一支火药枪,或者两支打鸟的气枪,即构成犯罪。在网上发布涉及枪爆物品制作方法的信息,构成犯罪的,也要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以上或者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二支以上的,即构成犯罪,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简单地说,只要非法拥有一支火药枪,或者两支打鸟的气枪,即构成犯罪。此外,个人捡拾的爆炸物品要及时上交公安机关,一旦私存就构成违法,超过一定数量就构成犯罪。 

  《通告》专门指出,利用射钉器非法改制为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枪支一支以上的,或在互联网上发布有关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制作方法的信息,即构成犯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现实生活中,射钉器、射钉弹是非常容易获取的,有些人通过简单改制就成为枪弹,用于打猎打鸟,其社会危害非常大。”该负责人表示,群众应认识到,用射钉器、射钉弹改制为枪支弹药是违法犯罪,持有和使用改制后的枪弹也是违法犯罪。 

   

  

  《关于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摘登 

  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属国家严格管制物品,严禁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以及走私或者非法持有;严禁非法改制射钉器、射钉弹。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爆炸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危及公共安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利用射钉器非法改制为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枪支一支以上的,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互联网上发布有关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制作方法的信息,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介绍买卖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的,以买卖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罪的共犯论处。明知他人实施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为其提供资金、技术、场所等帮助的,以共犯论处。 

  自通告发布之日起90日内,主动投案并交出非法物品的,可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逾期拒不投案、拒不交出非法物品的,依法收缴并从严惩处。 

  违法犯罪人员有检举、揭发他人涉枪涉爆违法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的,以及提供重要线索,得以侦破涉枪涉爆案件等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鼓励、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涉枪支、弹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动员、规劝在逃涉枪涉爆案件犯罪人员投案。凡举报有功的,给予200元至2万元奖励;窝藏、包庇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人员,帮助违法犯罪人员毁灭、伪造证据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威胁、报复举报人、控告人的,依法从严惩处。 

  

  

数据链接
 

  去年全省收缴枪支7917支子弹22万余发 

  据省公安厅介绍,2016年,全省共收缴枪支7917支、各类子弹22万余发,收缴炸药近16万公斤、雷管29.8万余枚,破获涉枪涉爆刑事案件97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93人。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