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要闻
四川省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2018-01-0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省检察院召开院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会议精神和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在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检察工作,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我省10项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找准检察机关立足全局、融入大局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增强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本领,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稳妥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主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等风险型经济犯罪,切实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群众切身利益。二是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聚焦藏区彝区45个深度贫困县,结合办案围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对象识别扶持、扶贫项目审批实施等环节强化检察监督。加强涉农检察工作,推动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解决农村被害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问题,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突出打击发生在我省“四区八带多点”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污染环境、危害本地原生物种、用灭绝性方式殆尽水产种质资源犯罪,突出打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安全可期的生态环境。   

  三、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检察监督。一是保障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着力保障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四项重点工程实施。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托派驻自贸区检察室积极为“一带一路”、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三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把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法治环境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切实强化企业家人身财富安全感,增强和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信心。四是调整检察监督重点。转变重刑轻民思想,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放在与刑事检察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促进检察监督平衡发展。五是扎实稳步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主动作为,突出办理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公益诉讼案件,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六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生检察工作。坚决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危害民生的犯罪,零容忍依法严惩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积极参与惩治校园欺凌、“校园贷”涉及的犯罪,加大对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的关爱保护,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树立正确政绩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激励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召开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围绕“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会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法治保障。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