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要闻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强调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 维护法治权威
   作者: 2018-06-0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6月1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法治权威”主题,从“从检察工作的视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从我国宪法发展的历程认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树立新时代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几点思考”四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冯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检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他多次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与检察工作有关的文件。连续几年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等会议上,专门安排时间听取或审议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对检察工作提出希望。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等重大场合以及他发表的文章中,也多次论及检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批示、重要讲话和论述、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检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为检察机关奋力开拓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冯键指出,检察制度是一个国家政治制度、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法治模式,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检察制度。我国的检察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归根结底是由我国的体制和国情决定的。宪法是检察机关行使职权与进行活动的权力来源和基本出发点,根据宪法规定,检察机关是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并被授予与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平行,在国家机构中自成系统的重要地位。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一直没有动摇。检察机关按照宪法原则履行职责,对于我国法治发展与人权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了国家反腐败工作的职能分工,同时也使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更为集中,司法属性更为纯粹,所以“转隶”也是“转机”。
  冯键指出,开展新时代法律监督,要按照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的指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监督是为了法治进步。法律监督的实质是要通过监督,帮助被监督者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共同推动法律贯彻执行到位,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监督与被监督是分工不同。检察机关要摆正位置、主动作为,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讲清楚双方只是法律上、工作中分工不同、职能不同,没有你赢我输、你高我低,只有共存共赢、共同进步,建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积极关系。监督必须有实效。要重视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综合运用不同的监督方式,共同促进问题解决,争取最好的监督效果。同时,检察机关要持续改进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以过硬的本领赢得被监督者的理解和尊重。
  冯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宪法定位,紧紧围绕办案这个中心、法律监督这条主线,从八个方面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做实、做强、做优。
  1、在刑事立案监督方面
  要坚持“突出重点、有节制、讲方式、重成效”的监督原则,确保诉得出、判得了,既要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小案,更要注重从个案中挖掘典型、影响性案件。要重视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
  2、在侦查活动监督方面
  要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全面把握逮捕条件,加强对证据的审查,坚持少捕慎捕,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羁押。
  3、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
  要坚决纠正怕影响与法院的关系,怕抗诉后得不到改判检察机关没面子,不敢抗、不愿抗;不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监督意见,不善抗、不当抗;重指控犯罪轻监督等错误思想,持之以恒纠防冤假错案。
  4、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方面
  要深化对民事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监督,加强类案监督和专项监督,要善于发现典型案件,在提高监督精准度、影响力上下功夫。
  5、在检察公益诉讼方面
  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来指导公益诉讼工作,在融入、服务、保障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着力点,积极争取党政机关的理解和支持,突出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增强公益诉讼影响力。
  6、在刑事执行监督方面
  要树立治本安全观,按照最高检关于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试点取得成效。
  7、在办理监察委移送案件方面
  要加强与纪委、监察委沟通协调,确保案件衔接有序、运转顺利。要加强对前期办理案件的调研,规范检察机关内部案件办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
  8、在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和智慧检察建设方面
  要争取早日实现“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工作格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