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信息>>检察文件
关于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作者: 2016-06-1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川委发〔201413号)、《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川委发〔201414号)和省委政法委两个实施意见(川政法〔2014104号),认真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落实保障机制,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1、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和保障体系。以厘定各级检察院党组织主体责任为重点,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和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选好用好干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领导支持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实行三转五个方面的主体责任,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以推进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三转为重点,突出执纪监督主业,进一步明确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正风肃纪、惩腐治贪、责任追究等监督责任内容,形成监督有力、制约有效的监督责任落实体系。以完善责任考核与追究制度为重点,落实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党组述职述廉、检察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向派驻纪检组述责述廉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背书、约谈、责任考核等制度,形成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两个责任落实保障体系。

  二、健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源头治理

  2、完善检察教育培训常态机制。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检察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检教育列入检察人员教育培训必修课,引导共产党员和检察人员强化党性修养,坚定法治信仰,增强三个自信,解决好三观问题。完善廉政教育机制,建立党组中心组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制度,推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常态机制建设,完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内部通报制度,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各类法纪教育基地作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营造崇尚廉洁从检氛围。

  3、严明党的纪律和检察纪律。完善重大事项向同级党委报告制度,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从严从实管理检察队伍,抓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在检察系统的严格执行,突出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健全纪律执行机制,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严格落实组织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提高领导班子内部运行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修养。

  4、推进检察机关自身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省院《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建立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完善抓早抓小机制,建立作风方面信访和案件定期分析制度,排查反映检察人员问题的线索,着力发现检察人员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诫勉谈话。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检察干警执法档案、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针对行使检察权、人财物管理权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等五类风险,有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构建前期预警、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

  三、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新常态

  5、推进检察机关正风肃纪常态化。建立作风问题专题调研制度,每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梳理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年度正风肃纪工作重点;对查找出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逐一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每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专项督查,切实解决习惯于凭传统经验办事,不讲法治和规则等问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改进文风会风、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治理吃拿卡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重大经费开支、政府采购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形成反四风、转作风的长效机制。

  6、完善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突出抓好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堵漏建制。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健全案件管理、执法监督和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的机制,着力解决擅自扩张权力,不依法履职等问题。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培养选拔管理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检察人员,健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坚决防止和纠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7、强化检察职业规范。针对执法办案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对照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细化工作流程和规范,提高检察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程序,建立健全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处理督办反馈机制和涉案财物专项检查常态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依托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案件受理、办理、管理、监督工作机制,完善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考核评价和业务态势分析制度体系,实现对执法办案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机制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检务公开倒逼效应,努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8、健全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和案件查处机制。完善门户网站检察人员违纪违法网上举报平台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登记受理、交办转办、跟踪督办、核实调查、反馈回复、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完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办法,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

  四、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践行执法为民宗旨

  9、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改革加强检务公开制度建设,坚持并完善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以城乡不同群体需求为导向,以多元平台建设为依托的检务公开推进模式。针对城乡不同群体对检务公开方式的不同需求,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公开平台建设,拓展完善传统公开渠道。落实《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严格按照高检院和省院关于公开种类、时间节点的要求,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及时规范公开案件信息,推动执法办案全面公开,推进案件信息查询、重大案件信息、典型案例发布和案件公开审查等工作,切实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10、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健全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健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完善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制度。积极探索把接受外部监督转化为加强内部监督动力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参加检察开放日、听庭评议、案件评析等制度,探索开展第三方测评工作,加强社会舆情收集研判,及时掌握群众意见和要求,以此作为检察决策的重要依据,作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11、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和调处机制。推进网上检务公开大厅建设,把业务咨询、控告举报申诉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信息查询等工作整合在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平台上,实现网上一站式服务。有条件的检察院建立网下检务公开大厅,把接待等候、业务咨询、律师接待、控告举报申诉受理、案件信息查询、视频接访、12309电话等工作整合在检务公开场所。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依法处理群众诉求。推进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进一步发挥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强化法律监督前沿的职能作用。完善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释法说理制度,防止和减少涉检信访。建立健全困难群体维权协作机制,完善法律援助衔接、刑事司法救助等制度。

  五、强化制度执行督查机制,增强制度的刚性和约束力

  12、进一步建立健全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有重点、分步骤地建立健全各项纪律作风长效机制。负有制度建设任务的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相互支持,认真清理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做好立改废工作,切实解决制度建设不适应、不衔接、不一致等问题。健全作风建设制度规定的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督促检察人员自觉遵守有关制度规定。加强监督检查,把各项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纳入检务督察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增强各项制度的刚性和约束力,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实到位。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