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信息>>检察文件
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积极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意见
   作者: 2016-06-1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全省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效,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推进依法治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 充分认识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意义。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切实加强法治四川建设,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的迫切需要,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解决社会复杂问题、推进四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凝心聚力推动四川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全省检察机关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积极推进依法治省和建设法治四川。

  2. 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在依法治省中的职能定位和总体要求。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推进依法治省和法治四川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和任务。在推进依法治省中,全省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纲要》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紧紧围绕《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进程要求,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自身执行法律方面,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办理案件,强化执法管理和监督,使各项检察工作符合法治建设和法治精神的要求;在强化法律监督方面,要通过依法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通过弘扬司法公信、树立法治权威促进全民守法,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推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二、充分履职尽责,促进治蜀兴川各项事业法治化

  (一)积极促进法治经济建设

  3. 推动完善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走私、制假售假、非法经营、传销、合同诈骗等犯罪,强化对涉及市场准入、不正当竞争等问题的法律监督。依法惩治财政、金融、证券、期货领域的犯罪活动,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洗钱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的犯罪,依法办理农村信用社改革、民间资本组建金融机构等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案件,以及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等新型金融业态发展中的新类型案件,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促进西部地区金融中心建设。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健全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促进健全市场和社会诚信体系。

  4. 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经济法治环境。依法惩治和预防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和投资运营、国有企业经营和改制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坚决打击利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之机侵吞国有资产的犯罪行为,保障国有资本安全。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打击非法经营、强迫交易、虚报注册资本、虚假投资、虚假破产、逃税骗税等犯罪,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在招商引资、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参与国内经济区合作、成渝经济区建设等过程中发生的索贿受贿犯罪,以及在对外经济交往合作、引资投资中发生的职务犯罪,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5.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打击侵犯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商业秘密的犯罪,加强对知识产权案件的诉讼监督,依法办理相关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及时公布典型案例,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在科技创新、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国家科研资源管理分配等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推动完善和落实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依法保护技术企业、技术人员、社会化力量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6. 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力度。加强林业检察工作,坚决惩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依法严惩偷排废水废液或有害有毒气体、非法占有农用地、非法处置固体废物、非法采矿等犯罪活动。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国土空间开发、水利建设、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中的职务犯罪。及时介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调查,依法查办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相关案件的诉讼监督,积极开展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工作,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二)积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7. 进一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法治化水平,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促进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廉洁政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犯罪,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完善实名举报答复、举报人保护、举报奖励等制度,强化举报线索管理和监督,加强网络举报和涉腐网络舆情研判处置。加强检察机关侦查信息化建设,提高办案工作科技含量。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抓好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预防调查和咨询、预防建议、年度预防报告等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8. 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缺位、越位、错位的法律监督,推动行政权力依法高效运行。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配合,健全情况通报、案件移送、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全省三级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及应用,完善两法衔接工作举报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不移送涉嫌犯罪案件、降格处理,以及公安机关对移送案件不依法办理等问题的监督,开展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同步监督,推动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解决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

  9. 加强和改进行政检察工作依法办理行政申诉案件,加强对行政诉讼的监督,依法监督纠正确有错误的行政判决、裁定和行政审判违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完善和拓展对行政行为实施法律监督的途径和方式,重点监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促进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推动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

  (三)积极促进公正司法

  10. 促进司法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和规范诉讼监督工作,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监督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刑事审判的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罪不究、违法办案、滥用强制措施、侵犯人权等问题,防止司法权滥用。完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机制,加强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确保刑罚依法正确执行。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完善诉讼结果、过程、执行三位一体监督机制,重点监督纠正裁判不公、虚假诉讼、民事调解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诉讼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违法执行等问题。坚持从严惩治司法腐败,促进司法机关严格按照诉讼职能分工和程序履行权力,确保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11. 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完善防范冤假错案机制,切实履行检察机关在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中的职责。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意识,依法适用侦查措施和强制措施,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规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正确把握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标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持疑罪从无原则,注重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依法核实和排除非法证据。健全依法纠正刑事执法司法活动中突出问题的工作机制,坚决纠正和防止不按规定程序、受利益驱动办案、违法侦查取证、刑讯逼供、违法扣押冻结款物等问题。

  12. 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检察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关于深化司法(检察)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妨碍司法公信的深层次问题,健全科学合理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全面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抓好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深化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工作,配合开展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和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等改革。

  13. 切实以公开促公信。深化检务公开,在依照法律规定和遵循司法规律的前提下,坚持能公开的一律公开,促进提高司法公信力。建立检察机关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诉、不予提起抗诉决定书等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加强检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面向社会公众的检务公开信息平台。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机制,不断完善人民监督员、检察开放日、新闻发言人等制度。

  (四)积极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14. 强化对公共安全的保护。积极投入反分裂、反颠覆、反恐怖斗争,严厉打击藏区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依法严惩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公共安全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全省大局稳定。坚决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的犯罪,严肃查办背后的职务犯罪,推动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依法惩治利用网络实施的造谣、诈骗等犯罪,维护网络社会安全。积极参与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加强社会治安动态及对策研究,推动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15. 健全司法为民便民长效机制深化民生检察工作,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犯罪,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严肃查办和有效预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建立健全检察环节公益诉讼制度,落实和完善农民工法律维权、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刑事赔偿等制度,加强对社会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的司法保护和救助。加强12309举报电话和控申举报接待室、案件管理大厅等窗口建设,完善下访、巡访、预约接访、网上接访等制度。推动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推动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有效衔接,充分运用刑事和解、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机制,共同做好利益协调和矛盾化解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16.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的社会治理理念,紧密结合法律监督职能,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和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稳妥推进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和社区检察官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参与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社会组织等的服务管理。建立健全舆情汇集、分析、引导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落实执法办案评估预警、法律文书说理、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等制度,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17. 推进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普法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普法任务,扎实开展检察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建立融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加强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和预防宣传,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国家工作人员树立依法办事的理念。深入开展检察理论研究,认真组织和承担重大法治理论研究课题,为依法治省提供理论支撑。加强法治文化、廉政文化、检察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传播活动,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崇法、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五)积极促进完善立法和相关制度体系建设

  18. 推动完善建章立制。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思考、研究解决检察机关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省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向党委、人大、政府提出在法律框架内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为推动依法治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尤其要注重结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性漏洞和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健全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和相关制度体系。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立法调研和研究论证工作,注重积累法治经验,促进人民监督员制度等检察改革成果及时上升为法律。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推进依法治省的能力和水平

  19. 着力转变和更新执法理念。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把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和执法办案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检察人员严格依法办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等观念,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监督意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抓好对检察人员职业信仰、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培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守职业良知,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做依法治省工作坚定不移的践行者和推进者。

  20. 改进执法办案方式方法。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所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客观公正,确保良好法律效果;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从有利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出发,处理各类案件,确保良好政治效果;要坚持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监督促进和谐,把握办案时机,注重化解矛盾,确保良好社会效果。

  21.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科学合理的执法工作规范、办案程序规则和检察业务考评机制,推行廉洁风险防控、廉政效能监督、干警执法档案等制度,健全检察机关自身监督制约机制,以制度促进执法规范化。推进案件管理工作,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以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监督、内设业务部门的相互监督制约、案件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对执法办案的监督,以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落实错案防止、纠正和责任追究,以责任促进执法规范化。

  22. 强化依法履职能力建设。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运用法律政策、应对复杂局面、引领科学发展和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能力。抓好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努力提高检察干警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和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坚持不懈抓纪律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完善有利于稳定基层检察队伍、提升基层基础工作的管理和激励机制,提升基层检察院依法履职能力。做好经费保障、两房建设等检务保障工作,加快科技强检步伐,努力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到实处

  23. 强化责任落实。全省各级检察院党组要把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推进依法治省的思路和措施,推动检察环节依法治省工作有效落实。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推进依法治省的合力。严格落实责任,把贯彻实施《纲要》的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执法环节和岗位,把落实依法治省工作任务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基本内容,并将考核情况作为检察长述职述廉和部门负责人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

  24. 深入调查研究。要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依法治省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作制度和机制不断创新。要加强综合协调和分类指导,及时发现、培育、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成功范例,积极宣传推进依法治省的做法和成效。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情况和问题要加强请示报告,推进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