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信息>>检察文件
关于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作者: 2018-07-1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市、州院,成铁分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按照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统一思想认识

  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党章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大会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鲜明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作为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为科学决策、描绘蓝图提供了根本前提和依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鲜明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实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创新发展;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豪迈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党的重大政治原则,有利于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会根据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订,有利于推动全党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当前,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揽工作,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以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中。党的十九大报告站高谋远、博大精深,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全省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学习领会报告主题,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旗帜和方向、目标和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增强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前行的信心和决心。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始终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在检察工作各个环节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完善治蜀兴川总体谋划和战略举措、不断开创四川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更为有力的法治保障。深刻学习领会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深刻内涵,把握“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坚定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新举措新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准确把握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探索、重要成效、宝贵经验,坚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刻学习领会修订党章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始终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行动上。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检察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落地生根。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深化“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准备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看齐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铁军。

  (二)围绕中心强保障,聚焦主业依法履职尽责。围绕“两个阶段”“两步走”战略安排,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打击犯罪、化解风险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各项工作,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突出问题加强法律监督,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

  (三)统筹推进抓落实,确保改革全面落地见效。坚决拥护和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探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健全完善职业保障政策,加强司法体制改革配套制度建设,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主动作为谋发展,推动事业不断创新升级。立足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落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具体部署,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公信力。丰富检察监督内涵,拓展检察建议运用,在助力脱贫攻坚、加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等方面更加主动、更有作为。

  四、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按照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要突出学习重点。各级检察机关党组要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原文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章修正案、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既要从总体上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又要系统深入学习领会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二)要丰富学习载体。注重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组织宣讲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充分运用网络科技手段,通过报告会、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辅导报告和研讨交流、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学、灵活学、深入学、持久学,把十九大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每一位检察人员,确保学习宣传全覆盖。

  (三)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检察机关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学习作好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四)要强化督促推动。上级检察机关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大对联系市(州)或县(市、区)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督导力度,作为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检察机关向党委报告的重大事项,作为检察机关开展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的重点工作,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2017年11月2日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